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张世华团队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

2023-03-07

 
  近日,《基因组蛋白质组与生物信息学报》(Genomics, Proteomics & Bioinformatics, 简称GPB)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我院张世华团队研究成果入选。
空间转录组学技术的重大进展使研究人员得以在全基因组层面测量组织切片中特定空间位点的基因表达信息。精确破译空间域是空间转录组数据解析中最基本和关键的环节。然而,现有方法并没有充分利用数据的空间位置信息,导致识别结果极易受到技术噪音的影响。我院张世华团队针对不同空间转录组技术、不同生物组织建立了破译生物组织空间亚结构的人工智能算法与工具——STAGATE。随着空间转录组技术的日益进步、推广和数据的不断积累,该方法为解析空间数据提供了一个综合高效的工具,将对大规模空间转录组数据的精确解析提供助力。该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张世华团队长期开展生物信息计算、数学建模、人工智能基础算法的研究,团队成果连续入选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2021年度、2022年度),以及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算法与工具(2019年度)

图:STAGATE算法的工作原理示意图
据悉,中国生物信息学年度“十大”系列评选工作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主办的《基因组蛋白质组与生物信息学报》发起组织,旨在推动我国生物信息学的学科发展和创新研究,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物信息学领域的重大研究成果。 


相关新闻
  • 张世华团队和合作者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
  • 我所张世华的博士论文被评为2010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 我所博士生张世华获得2008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
  • 综合新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思源楼6-7层 南楼5-6、8层 邮编:100190 电子邮箱:iam@amss.ac.cn
    @2000-2022 京ICP备050586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