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张世华团队和合作者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

2022-03-21

       近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世华团队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宿兵研究员、北京大学李程研究员合作发表于Cell杂志“3D Genome of macaque fetal brain reveals evolutionary innovations during primate corticogenesis“ 的研究成果,入选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主办的《基因组蛋白质组与生物信息学报》(Genomics, Proteomics and Bioinformatics,简称GPB)组织评选的2021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 
       人类大脑起源于漫长的生命进化过程。哪些遗传改变造就了人类大脑是国际科学界长期力图回答的前沿科学问题。该研究构建了猕猴胎脑高分辨率大脑3D基因组图谱。通过跨物种进化分析,发现了人类特有的染色质空间结构和脑发育调控元件。同时,该研究中产生的猕猴神经发育高峰期的表观多组学数据,为后续猕猴功能基因组的注释以及人类脑疾病的研究提供了具有价值的参考数据资源。


图:高分辨猕猴胎脑3D基因组图谱的构建及跨物种染色质结构进化解析,发现了人类特异调控元件影响神经细胞的树突发育


相关新闻
  • 张世华团队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
  • 综合新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思源楼6-7层 南楼5-6、8层 邮编:100190 电子邮箱:iam@amss.ac.cn
    @2000-2022 京ICP备050586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