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我院举办数学与生物和医学交叉应用研讨会

2011-01-13 交叉中心生物医学部

2010年12月28-29日,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生物和医学交叉研究部、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数学与生物和医学交叉应用研讨会在上海举行。生物和医学交叉研究部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志明院士、研究部主任巩馥洲研究员以及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所长韩敬东研究员等近50名科研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巩馥洲研究员主持了会议的简短开幕式,马志明院士和韩敬东所长分别致辞。马志明院士简要介绍了国际数学界特别是英国数学界对数学与生物和医学交叉应用的现状,并希望数学与生物和医学领域的科学家加强合作,抓住历史赋予的新机遇,为交叉科学的研究和发展做出贡献。韩敬东所长希望此次会议能积极交流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为今后的密切合作奠定良好基础。随后,在巩馥洲研究员和韩敬东研究员的分别主持下有17位科研人员报告了自己或所代表研究团队的科研工作。

此次会议还专门安排时间讨论了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生物和医学交叉研究部与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全面合作的有关事宜以及生物和医学交叉研究部今后的科研工作框架。巩馥洲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国家数学与交叉中心的社会背景、时代意义和运行机制,以及生物和医学交叉研究部的定位和发展规划,并希望能充分利用国家数学与交叉中心这个新的平台,为我国和世界数学与生物和医学交叉应用的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马志明院士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国家和科学院已经深刻意识到交叉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历史给了我们科研工作者很好的新机遇,我们要珍惜,要真正加强合作,促进双方的学术研究,要双向地、自愿地、全身心地投入交叉合作,使我们的科研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他强调,经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脚踏实地,要做到国际前沿,真正做出国际一流的学术水平成果,无愧于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厚望。韩敬东研究员对两个单位的全面合作提出了工作安排,并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了总结讲话,高度肯定了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

会议为期两天。与会科研人员就生物和医学发展中的热点和前沿问题以及数学理论和方法所能发挥的作用进行了交流,并对未来可能合作研究的领域和问题做了深入和实质性的探讨。会议初步明确了未来合作的领域和方向,确定了两个单位全面合作的工作机制以及生物和医学交叉研究部的科研工作框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
  • 计算物理与微分方程室召开“流体中的偏微分方程研讨会”
  • 最优化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暨吴方先生八十寿辰祝寿会在京举行
  • 国际应用数学发展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 应用数学前沿问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 《供应链管理:理论与应用》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 综合新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思源楼6-7层 南楼5-6、8层 邮编:100190 电子邮箱:iam@amss.ac.cn
    @2000-2022 京ICP备050586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