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的多尺度因果理论与应用”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3-03-25

 
2023年3月8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精准医学的多尺度因果理论与应用”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科院数学院南楼204召开。项目指导单位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朱庆平处长、项目主管张争珍、项目牵头单位中科院数学院戴彧虹副院长,来自数学、生物医学交叉领域的资深专家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马志明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章祥荪研究员、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吴家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田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楼元教授、中科院基因组所方向东研究员、武汉大学邹秀芬教授和北京大学李铁军教授,以及项目和课题的负责人、骨干研究人员和项目办管理人员等50多人齐聚线下参会。
科技部高技术朱庆平处长代表项目主管单位发言,介绍了国家设立“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的初衷,要求项目组成员聚焦前瞻性、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以项目为基础探索新理论和新方法、实现新突破。他对项目的组织管理、财务管理以及综合绩效评价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戴彧虹副院长代表依托单位对科技部领导、指导专家、及项目团队与会骨干表示热烈欢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一直高度重视数学与生物交叉研究,早在2000年人类基因组计划草图刚完成,马志明院士,章祥荪研究员和李国英研究员等分别从群体遗传学,网络生物学和生物统计角度开始探索。2010年依托于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生物医学研究部成立对这一方向进行了凝练,目前形成一支由多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是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等前沿交叉领域一支相对集中的研究力量,希望通过此次承担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技部项目进一步凝练力量,紧扣项目锚定的关键科学问题,基于人群队列大数据驱动的研究新范式,力争早日产出标志性研究成果。
王勇作为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及整体实施方案,随后四个课题负责人李雷研究员、陈洛南研究员、王勇研究员和李华婷研究员分别对各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预期目标和具体分工等做了详细汇报。专家组从糖尿病医学研究、精准医学研究、系统生物学、计算生物学、生物数学、随机分析、多尺度建模计算等多个角度对项目的研究基础、研究队伍、研究目标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项目的实施方案等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期待项目团队凝聚科技力量,共同出色完成项目任务。专家组组长马志明院士鼓励大家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借助重点专项平台在各位生物医学家的支持下,结合我们自己的努力,争取做出更大的成就。
3月8日下午项目组骨干集中讨论了项目及各课题的启动事宜及下一阶段主要工作,通过本次项目启动会,团队成员更加明确了科研目标和努力方向,为后续项目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相关新闻
综合新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思源楼6-7层 南楼5-6、8层 邮编:100190 电子邮箱:iam@amss.ac.cn
@2000-2022 京ICP备050586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