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马志明院士等人当选首届中国运筹学会会士

2023-01-10

2022年12月16日上午,中国运筹学会第十六届年会开幕式在线上召开,宣布了首届中国运筹学会会士名单,应用数学研究所马志明院士、胡旭东研究员、越民义研究员、章祥荪研究员、韩继业研究员当选。
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数理统计学会(IMS)Fellow,主要从事概率论与随机分析领域相关工作,有多项重要贡献。研究狄氏型与马氏过程的对应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人合作建立了拟正则狄氏型与右连续马氏过程一一对应的新框架。近年来关注概率论与生命、信息等其它领域的交叉。曾在199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邀请报告。曾获包括Max-Planck研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华罗庚数学奖等在内的若干奖项。
胡旭东,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在计算复杂性、网络优化与算法博弈等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其中包括在关于判定树的 Rivest-Vuillemin猜想和关于光纤通讯网络路由的Chung-Ross猜想的研究中所取得的进展,以及在关于网络博弈的Braess悖论的研究中所取得的重要进展。
越民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运筹学的开拓者和带头人之一,在运筹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曾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1978),两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81,1987),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7),中国运筹学会科技一等奖(2008)。
章祥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曾获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1981),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1994),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8),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会“运筹学进展奖”一等奖(1996),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9),全国先进工作者(2000),中国运筹学会终身成就奖(2012)等荣誉。
韩继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与越民义研究员长期合作,曾参加越民义的研究组并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83),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7),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87)。
中国运筹学会会士荣誉用于表彰在运筹学领域有卓越成就和为中国运筹学会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国运筹学会会员,是中国运筹学会会员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


相关新闻
综合新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思源楼6-7层 南楼5-6、8层 邮编:100190 电子邮箱:iam@amss.ac.cn
@2000-2022 京ICP备050586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