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我所闫桂英研究员荣获首届萧树铁应用数学奖

2018-09-20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六届年会于2018年9月14日上午在成都隆重开幕。会上,学会宣布了我所闫桂英研究员荣获首届萧树铁应用数学奖。

闫桂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她在图网络理论和算法及其应用方面作出了一些重要成果。她与合作者通过构建药物、靶点以及药靶互联的异质网络,提出了新的算法来实现药物靶点作用的预测,克服了传统方法的局限性,论文被列为杂志的高被引论文,被公开评价为“成为了一个具有希望的方案”、“最受欢迎的工具”等;她与合作者将数学的模型和方法应用于抗真菌增效药物组合研究,预测得到的13组抗真菌增效药物组合中,其中有7组得到生物实验的有力验证,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工作被国内外著名科学新闻媒体EurekAlert、ScienceDaily、科学网等广泛报道,被认为是治疗复杂疾病、老药新用和从深层次认识增效药物组合的分子机理的有效策略,并将大大减少实验的次数、缩短时间并降低经济成本,有效引导药物学实验,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科学意义;她与合作者在复杂疾病与生物分子的关系推断方面,建立了精度可靠的计算模型,提出了有效的新颖算法;此外,还建立了第一个高质量的长非编码RNA与疾病关联数据库,获得大量关注、公开评价和成功应用。

萧树铁应用数学奖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于2016年设立的,旨在奖励在推动应用数学研究、发展与应用方面做出突出科研成果的个人,以充分发挥广大应用数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相关新闻
综合新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思源楼6-7层 南楼5-6、8层 邮编:100190 电子邮箱:iam@amss.ac.cn
@2000-2022 京ICP备050586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