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敏等关于Navier-Stokes方程和Boltzmann方程的工作即将发表在Advances in Mathematics上

2008-07-30 | 撰稿: | 浏览:

论文摘要:最近黄飞敏研究员和香港中文大学的辛周平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的杨彤教授合作,推导了一种新的方法,证明了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和Boltzmann方程接触间断波的稳定性,并得到了解的收敛速率。该成果即将发表在国际著名刊物Advances in Mathematics上。

  一般来说气体运动包含3种基本波,即激波,稀疏波和接触间断波。这些基本波的稳定性是很重要的数学问题,它们的研究对于进一步研究气体运动方程,如可压缩Euler方程,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起着很重要的启示左右。激波和稀疏波的稳定性问题早在1985年就已经被日本数学家 Matsumura和Nishihara研究了。他们首先对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证明了激波和稀疏波的稳定性。随后很多数学家如刘太平, Szepessy,辛周平,Zumbrun,杨彤等进一步研究了激波和稀疏波的稳定性问题。但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接触间断波的稳定性问题却一直遗留至今,未得到解决。

  黄飞敏等人的工作和前人的工作一起对于粘性守恒律方程组基本波的稳定性给出了一个满意的解答。

论文题目:

论文作者: 黄飞敏

发表刊物: Advances in Mathematics

科研进展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思源楼6-7层 南楼5-6、8层 邮编:100190 电子邮箱:iam@amss.ac.cn
@2000-2022 京ICP备05058656号-1